小县城里的“艺术范儿”“艺术乡建”赋能乡村点燃新活力
分享到:

“自从瀫时光·艺术生态走廊开放以来,短短两周时间已吸引了4万多人次的游客量,在各个网络平台点击量更是破亿,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火’出圈了。”3月25日,瀫时光·艺术生态走廊各个点位上慕名前来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感受着浙西小县城散发出的“艺术范儿”。

油菜花田成“舞台”、树林成“剧场”、水闸成“美术馆”。来自全国知名的数十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扎根龙游瀫畔乡村一线,发挥文艺集聚效应,以当代艺术赋能乡村建设,以美学浸润滋养乡村文化,打造出40余个“有朝气”“接地气”的文艺地标,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感受都市文艺气息,通过艺术乡建强力“引擎”,小县城汇聚了“大人气”。

瀫时光·艺术生态走廊只是龙游根植“艺术乡建”茁壮成长的幼苗之一。溪口“泥美术馆”、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詹家镇浦山村……艺术助力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正在龙游广袤乡土大地蓬勃生长,赋予了乡村发展更多可能。近年来,我县通过开展“艺术乡建”,引领乡村文化发展,以文艺因子激活乡村资源,赋能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让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探索出一条文艺为民惠民乐民之路。

将艺术重新融入乡村、纳入农民生活,培育、提升农民的艺术素养,进而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让乡土艺术开花结果。“我们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推动文艺志愿者开展各式主题文艺惠民活动。村民作为农村的主体,一经点燃文艺火花必成星星燎原之势。”县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来,全县结合农历谷雨、五四青年节等节假日,打通城乡资源,激发乡村经济活力,精心举办各类文艺活动400余场(次),受众超50000人(次),文艺场所已成为百姓心中的桃花源。“通过文联的牵线搭桥,我们对接上了中国美院,艺术家与村民共同绘制完成了村里70多栋房屋的彩绘,加上村内“畲”韵十足的全天候文艺活动,年吸引游客达10万余人。”詹家镇浦山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黄伟民高兴地说。

除此之外,龙游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与自然资源也让乡村也为艺术提供机遇,为艺术家提供创作灵感和资源,推动其创作。建在溪口未来乡村的中国乡村摄影艺术中心(泥美术馆)是一个由废弃乡村水电站改建而成的中国乡村摄影艺术中心。它旨在挖掘、呈现、研究和收藏乡村主题影像,包括纪录片、影像装置、口述历史及各种乡村写作文本等,展示一批优秀的中国乡村影像作品。“以前水电站在这里维护、蓄力,为群众生活保驾护航。现在艺术家则在这里蓄势待发,通过高质量的展览放飞他们的艺术理想,让乡村的文化根脉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泥美术馆发起人傅拥军表示,希望通过美术馆探索乡村影像的更多可能性,用艺术行动回应当下“艺术乡建”浪潮。

“‘艺术乡建不仅仅是乡村‘美容’,还要激活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将其变成乡村发展的资产。”县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县将继续充分调动和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推动“乡村文化在行动”纵深发展,让更多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记者 楼郁馨)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