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洲水文化公园入选省第一批水情教育基地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公布第一批浙江省水情教育基地名单,我县凤翔洲水文化公园名列其中,这也成为全市唯一一处省级水情教育基地。

凤翔洲水文化公园位于龙游瀫中央湖区,占地面积约 1300 亩,其中室内水情教育基地315 平方米,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具有显著的水情科普教育、水文化展示、节水宣传、全域幸福河湖示范等功能。

据了解,水情教育基地主要通过展示场所、网络传播渠道、宣传册、读本读物、音视频、图片等形式开展水情宣传教育。该基地内设 L 幕沙盘数字灵山港,植入灵山港幸福河湖数字系统平台,总览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生态廊道自然风光;实景模型生动还原姜席堰与“乌引”工程的盛大景象,通行参观者互动触发水利工程知识科普。该基地还利用“投影大屏+多媒体影片”综合展示我县自然禀赋、人文条件、工程特色和流域治理理念,聚力发展绿色共富的美好蓝图。同时,基地内部还印有水情宣传册、读本读物、宣传图片供游览人员了解学习。

目前,我县水情教育基地已成为不少学校开展水情教育的研学基地,可以让学生参观、体验基地中的水文化、节水科技等,年累计接待人数超过 3000 人。3月22日至3月23日,正值2024年“中国水周”期间,基地成功举办了亲子游、节水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生和家长进一步提升了节水、爱水的意识。

“我们始终坚持‘水情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特意在基地中设置很多互动环节,唤起大家珍惜水、节约水的心理,营造全社会节约水资源的良好氛围。”县林水局水资源管理科负责人林光军介绍,通过与县教育局达成合作,将邀请全县广大中小学生到基地参观学习,推进“水情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参观、体验基地中的水文化、节水科技等。(通讯员 倪嘉慧 胡舜亨)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