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村晚”,龙游“民星”闪亮登场!
分享到:


“节目又好看,村里又热闹,真有节日的氛围。”“好久没看过这么精彩的表演了,我很喜欢!”……2月23日晚,湖镇镇士元三村文化礼堂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龙游龘龘·和美家园”2024龙游县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百村赛事精品节目展演活动在村民的期待中拉开序幕。龙游县委书记祝建东,衢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群,龙游县领导李莉、王斌、钟爱红、舒建明、周巧萍等参加。


本次活动由中共龙游县委宣传部、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龙游县文联、龙游传媒集团主办,龙游县文化馆,湖镇镇士元村、前江新村、茶场新村承办。节目展演由5位专业评委和30位村民代表评选出最具魅力奖和最佳活力奖,由网络投票选出最佳人气奖。




走进士元三村文化礼堂,场内外精心布置了元宵猜灯谜、花灯等装置,猜中灯谜的群众可获得“我们的村礼”———举高“粽”、步步发“糕”、功臣名“酒”等,更是增添了元宵喜乐氛围。



晚上6:30,随着夜幕降临,文化礼堂中聚满了闻声而来的村民们。在别具龙游特色的民俗舞蹈《龙游四海》欢快的旋律声中,演员们踩着轻松的舞步进场,展示了湖镇镇的非遗文化,为“我们的村晚”贡献了一段精彩的开场舞。



詹家镇选送的《貔貅舞动上夫岗》,舞出了非遗的魅力与畲乡人民开拓、勤劳、勇敢的精神;罗家乡的小品《黄茶飘香》,演出了村民们通过特色产业发展走上共富之路的故事;东华街道的打击乐《东华鼓韵》,则展现了龙游县实施“三百联盟”后以文化敲响时代颂歌的力量……



15个沾着泥土气、冒着文化味,充满乡音乡情乡风乡趣的节目亮相舞台,将近300位来自各乡镇(街道)的农民朋友化身“民星”,用优美的歌声、舞姿表达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在元宵节前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龙”年味浓、节庆味浓、团圆味浓的文化“大餐”,生动展现了群众的精神面貌,展示了新时代龙游乡村生活新气象。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了这次的节目,我们排练了很久,能够登上全县的舞台演给大家看,成为一次‘民星’,我十分激动。”演员傅春霞说。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龙游县“文化礼堂·老年学堂”十艺百村千场万人大培训启动仪式,表彰了2023年龙游县基层公共文化“三百联盟”运作优秀集体“联盟之星”获奖单位、2023年龙游县“最美文化礼堂人”、2023年度衢州市示范文化礼堂和四星级文化礼堂的单位、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2023年度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示范乡镇。



天气很冷,但是“村晚”的人气却很旺,气氛也不同寻常的火热。“我下班回家后听到文化礼堂里有歌声传来就走过来看一眼,没想到节目都特别有地方特色,一下就被吸引住了。现在我们搬过来,不仅住上了全新的安置小区,还能在家门口看上属于村民自己的晚会,别提多开心了!”家住士元居安置小区的陈先生说。



一座座礼堂次第落成、一支支队伍茁壮成长、一首首村歌欢欣唱起,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从田间地头走到聚光灯下,在礼堂舞台上展示风采,成为田间达人礼堂“民星”。龙游县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节目展演已连续举办十年,始终秉持着“农民演、农民看、农民享”的理念,如今,在文化礼堂办一场热热闹闹的村晚,已成为龙游农村老百姓的新年俗。



近年来,龙游县整合资源聚群力,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打出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组合拳,创新推出“三百联盟”运作体系,并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2023年,全县共开展活动10000余场,获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入选全省首批“文化礼堂·老年学堂”试点县,龙游土地上的礼堂之花灿烂盛开。



/楼郁馨 刘舒婷 廖峥艳

一审/邵美霞 黄婧媛

二审/章承月

三审/李文敏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