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乡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分享到:

记者 徐月 通讯员 华露飞

把学习课堂搬到春天的古村巷弄、乡野田间里,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百花争艳、春风拂面。3月19日,龙游县泽随实验学校组织师生开展了“艺术乡建”儿童行活动,以“古村润童年:我与春天有个约会”为主题,把当日的课堂设置在驻地泽随村的油菜花田中。

田垅上,“泽润巧塑社团”美术小组的同学们拎着画板、蜡笔,一头扎在泽随村的油菜花海中进行写生创作,大家一边观察油菜花田周围的场景,一边用手中的画笔在画板上描绘。蓝色的天空,金黄色的油菜花,青灰色的古村建筑……色彩在画板上跳跃,把三月的春色都收纳进画板里。

现场,学生傅晨溪把采下的油菜花摆在涂满特殊颜料的扇面上进行“蓝晒”。她向记者介绍,“蓝晒”是学校的特色课程之一,基于光化学反应原理,通过日晒成像的工艺,将花草定格成长存的蓝色影像。她说,做“蓝晒”可以锻炼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在制作过程中加深对学科知识的理解。

除了写生绘画、“蓝晒”等内容,还有制作风筝、书法创作,更有红领巾宣讲员带领同学探寻藏在古村弄巷里的故事,沉浸式体验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收获更多的学习乐趣。

作为坐落于省历史文化名村之中的学校,泽随实验学校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艺术资源优势。近年来,该校聚力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探索“乡村综合育人”教育新模式,融合跨学科理念,不断寻找“艺术乡建”与学校课程建设的融合点,以乡村艺术温润学生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

“基于泽随村的各类特色资源,开设多元课程,拓展学习空间,努力为学生创造丰富的学习经历。”该校副书记、副校长毛丽萍表示,接下来,学校将致力于把课程做优、做细、做精良,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艺术的本质和表现形式,让“艺术乡建”和学校课程有效融合,让“泽润心灵、随性天真”的办学理念深耕践行,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以全面发展。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