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校兴起研学热
分享到:

 研学将“学”与“游”融为一体,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内在求知欲,让他们自主运用已知去探求未知。近期,我县各学校也掀起了研学旅行活动的热潮。

4月9日,龙游华茂外国语学校附属幼儿园和龙游火车站联合开展“行走的课堂,走进复兴号高铁”活动,带领幼儿领略现代交通的高速发展,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

当天上午,孩子们满怀好奇与期待,在车站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引领下,一路走过安检台、候车厅、检票口、天桥,老师们详细介绍了高铁站内的相关标识,并带领大家了解高铁购票方式,购票规则及乘坐高铁的具体要求和安全规范等内容,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高铁“专业课”。当高铁列车从站台快速经过时,大家不由地发出一阵阵欢呼与赞叹!“龙游高铁站很大,很漂亮,我看到了好多高铁列车,还有‘绿巨人’,下次要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坐高铁列车!”学生胡诗琳兴奋地说。

活动中,孩子们还一起观看了“爱路护路小课堂”,进一步增强了爱路护路意识及铁路安全防范意识。“我今天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很开心。”学生方宣言高兴地说。

“通过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寓教于乐,不仅能学到更多关于铁路的知识,更能拓宽他们的视野。”园长方巧文表示,此次活动是校方“探秘高铁科技 树孩子科技梦”系列科普活动之一,旨在激发幼儿的爱国情怀、民族自信,帮助幼儿树立科技报国、精益求精的新时代思想,“接下来,我们将在轨道车检修部进行研学活动,让孩子实地观摩铁路维修工作,进一步探索高铁的奥秘。”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学生热爱家乡的乐善之心,4月12日,龙游华莘高级中学开展了“迈出舒适圈 锤炼意志力”主题研学活动。

全校500多名师生,经过长途步行,来到龙游民居苑、博物馆参观。学生进入景区,在老师和导游的带领下,了解龙游的人文典故、风土习俗、建筑文化等,进行“体验式”研学。

“我觉得挺有趣的,这些都是课堂上没办法真切学习到的。”高一(11)班学生钱沐晨说,“从中领悟到了许多快乐,看到了很多新奇的事物,带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

“在今年春季研学中,我们采取毅行的方式,让大家深入了解自己的家乡。”华莘高级中学政教处主任李志介绍,学校把“课堂设在景区”,希望以活动为载体,全方位提升学生素养。“现场研学活动既提高同学们的意志力,又能增强他们对龙游本土优秀文化的自信心和认同感。”(记者 郑依霖 梁羽煊 通讯员 吕萍 胡嘉涛)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