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家村:“光伏+黄茶”铺就强村富民路
分享到:

记者 郑依霖

4月10日,记者走进罗家乡席家村,一片绿油油的茶园映入眼帘。茶园间,一条由太阳能光伏板构成的长廊横穿其中,格外醒目,蔚蓝的面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不断为村庄带来“阳光收益”。这是近年来席家村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而建设的“茶光互补,一廊多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经过资规部门确认,在不涉及农田保护的情况下,我们在这条废弃的县乡公路上搭建了这条总长度850米的光伏长廊,每年收益可达45万元。”罗家乡席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席金富介绍。

席家村同光伏“结缘”,离不开与浙商银行的结对。2018年,浙江省启动“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在浙商银行的帮扶下,席家村实施屋顶光伏项目,利用适宜的地势条件、光照充足的优势,打造起一座座“阳光银行”,让农村闲置屋顶“资源”变成了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的“聚宝盆”。不用出钱出力,只需要出租自家屋顶,到了年底就能收租金,席家村村民席致球高兴地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每块太阳能光伏板一年的租金是50元,我家里装了16块,一年也能多800元的收入呢。”

“目前,村里一共有23户农户家里安装了光伏板,屋顶租金达42500元,此外,村委会大楼、村文化礼堂等村集体物业楼顶也都安装了光伏电板,所得电费收益均归村集体所有,全村每年光发电的收入就有65万元。”席金富自豪地说。

驱动席家村快速发展的除了光伏项目,还有黄茶产业。这两天,在席家村的黄茶产业园内,采茶工们正趁着晴好天气,加紧采摘茶叶。自从黄茶进入采摘期,席家村村民高振珠每天一早都会到这里来采摘茶叶,她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的日子过得特别舒心,“今天早上摘了五斤多,也有百来块钱的工费,现在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好,大家都很开心!”

抓住机遇,提升村庄“造血”机能,才能真正实现建设“和美乡村”的目标。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席家村招引我县农业龙头企业——浙江茗皇天然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前来开展黄茶的种植与开发,企业的入驻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也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黄茶平时的管理、采摘,加上田租收入每年可为村民增加收入150万元。

“依托这个黄茶产业园,我们后续开展了‘我有一方黄茶,长在龙游罗家’共富认养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分红收益近12万元。”席金富说,2022年,村里还争取到山海协作资金100万元,购入制茶设备,并上新黄茶加工生产线,出租给茗皇公司使用,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4万元收入。

得益于光伏和黄茶产业的“双轮驱动”,席家村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14750元增长到了2023年的82万元。同时,该村还积极问需于民,加大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村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正朝着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预计2024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以达到95万元,以后,我们想依托黄茶产业园走农旅融合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席金富信心满满地说。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