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横山镇会泽里村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传承美食文化 弘扬乡风亲情
分享到:

随着清明节的脚步渐行渐近,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国传统美食,会泽里村在2024年4月7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浙风十礼·仪有礼”为主题,旨在通过实践活动的形式,让村民们深入体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同时传承和弘扬传统的美食制作技艺。

清晨的会泽里村,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和新鲜食材的诱人气息。村民们齐聚一堂,用一双双巧手,将桌上的新鲜食材转化为一个个色香味俱佳的清明果。这种传统的清明美食,不仅承载着对祖先的追思,也寄托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希冀。

在活动现场,可以看到村民们或是熟练地揉面、搓团,或是小心翼翼地包馅、捏形,每一个动作都透露出对这项传统技艺的尊重和对节日的敬意。老人们在传授年轻一代制作清明果的技艺时,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年轻人则怀着虔诚和好奇,认真学习着每一个细节。这样的场景,不仅让传统美食得以传承,更让村里的老少之间建立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活动中,村委会特别安排了对留守老人的关爱环节,村里的青壮年们自发组织起来,为老人们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清明果和节日的祝福。这份温暖和关怀,不仅体现了浓浓的乡情,也展现了会泽里村淳朴的乡风和村民们的互助互爱。

“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村民王大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既能让我们回忆起儿时的味道,又能让年轻人学习到传统技艺,更重要的是,我们能感受到邻里之间的温情。这样的节日,才更有温度,更有意义。”

随着活动的圆满结束,会泽里村的村民们更加期待着未来的节日活动,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让村里的每一个节日都充满欢声笑语,充满和谐与幸福。

清明时节,会泽里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在这里,每一个节日都不仅是对过往的缅怀,更是对未来的期许。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样的文化传承活动能够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份子,为我们的文化自信添砖加瓦。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