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5公里田野艺术走廊打造一个“引爆点”用青年创造的空间吸引青年
分享到:

记者 胡晨敏 林敏 报道组 楼郁馨

  第一眼看到“瀫”,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字怎么读?第一次到瀫石光(全称“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看到那些艺术建筑,有人会问:你看得懂吗?在这些疑问的带动下,瀫石光走红了。

  3月20日,瀫石光艺术周开幕。“青年是当下,也是未来,他们的所思所想,应该成为当下的主体语言之一。要听得见他们的声音,看得见他们的能力。”开幕式上,瀫石光联合发起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总规划师朱荣远热情洋溢的致辞,也表达了瀫石光的定位。

  当天,还发布了“龙游瀫畔·8090青年创造季”第二季召集令。这束“光”再次散发出青春的绚丽色彩。

  艺术与乡野

  碰撞出一个文旅新地标

  瀫石光的诞生,源自一场奇妙的碰撞。

  流经龙游的衢江(古称“瀫水”)将县城分为了两部分——南为烟火县域,北为产业新城。缝合原本割裂的城市板块和乡(镇)村,系统重塑空间景观,激发出核心区的活力,是龙游近年来谋划的重点。

  城市的发展,关键在青年。作为人口仅40万、GDP约300亿元的小县城,如何吸引并留住青年,成了摆在龙游面前的重要课题。

  龙游四处问计,找到了朱荣远。

  朱荣远曾参与打造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但他一直在寻找一个具有普适性的地区,以打造具有广泛参考价值的样本。龙游成了他实现梦想的地方。

  青年喜欢并愿意停留的城市什么样?青年才知道答案。2022年,龙游瀫总体规划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携手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发起“龙游瀫畔·8090青年创造季”项目。朱荣远、风语筑创始人李晖、哔哩哔哩创始人徐逸作为联合发起人,召集国内艺术、设计、建筑领域9位大咖组成鼎力团,协助27组青年创意团队进行创作。下转第八版

  打造“年轻态”文旅产品

  看点

  可以预见,2024年的文旅市场依然是拉动消费的热点之一。年轻人依然是文旅推介和消费的主力军。

  资源、创意、产品,构成了文旅融合内容生产的三个向度。瀫石光将三者完美融合在了一起,尽管目前仍略显单薄,但其“年轻态”的定位,向外界传递着众多可能性。正如一位青少年,处于长身体时,总是单薄的,慢慢发育,终将成为壮实的汉子。

  创意是资源转化成产品的“关键一跳”。瀫石光“用青年创造的空间吸引青年”的思路,让艺术乡建与产业构建完美结合、乡野资源与网络资源相互协同,形成了差异化的文旅融合产品,再加上依托互联网思维营销模式,给未来留下更大的想象空间。

  传统单一的文旅产品已很难吸引年轻的消费需求,要“出圈”则更难。瀫石光通过时尚元素的在地化植入,迎合了年轻人从要素消费转向场景消费,注重悦己体验的趋势。这束“光”未来可期。


/衢州日报

一审/邵美霞

二审/章承月

三审/李文敏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