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全国首批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创建名单公布龙游县名列其中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林敏 通讯员 方超 刘小俊)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正式公布了全国首批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名单,龙游县名列其中,成为全市唯一获评创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规模养殖类)的地区。

  据了解,此次示范县创建名单共分主要农作物类、规模养殖类、设施种植类三大类。按照《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工作方案(2023年—2025年)》要求,农业农村部将组织专家组对创建县进行综合考评,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实地抽查。通过综合考评的创建县将授予“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提升。

  近年来,龙游县以生猪稳产保供为重点,产业多元化发展为目标,通过制定产业扶持政策、推进价格指数保险、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等多项措施,有效推动了当地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的发展新格局。2023年,龙游县生猪出栏量56.56万头,出栏量全省第一。

  农业机械化是推进产业发展的关键抓手和基础支撑。近年来,龙游县在生猪养殖机械化方面持续投入,加强设施设备推广和技术路线制定,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设施设备推广方面,2021年至2023年,龙游县新建了年提供12万头仔猪的猪场,投入财政资金3900万元左右,立项规模养殖场提升改造项目50个,大幅提升了生猪养殖装备水平。目前,龙游县拥有的贮料塔、饮水设备、保温设备等机械化设备,基本能满足辖区内规模养殖全程机械化需求。

  在技术路线制定方面,龙游县集聚各类主体力量,成立畜牧产业农艺农机技术融合专家组,组建由农技、畜牧、农机和养殖场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技术团队,健全完善农艺农机协作机制,发布了《龙游县生猪机械化生产指导意见》,为机械化生产提供了明确的技术指导。在技术赋能下,龙游昌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全省第一批数字农业工厂。

  此外,龙游县还建成生猪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4个、生猪重点环节农机服务中心1个、生猪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1个、生猪农机创新试验基地1个,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推动该县规模养殖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