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政策处理靠前 农户利益为本庙下乡全力保障六春湖项目推进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章卫平 报道组 楼郁馨 通讯员 汪凯灵) 日前,记者来到衢州六春湖龙之梦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山谷间呈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山下环湖酒店主体工程已经结顶。龙游县庙下乡党委书记谢利伟相告,项目建设将给当地发展带来巨变,“你看规划效果图上的欧洲风格庄园,我们的安置新村就选址建在这里,征迁农户都盼着共享未来美好生活。”

  六春湖龙之梦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90余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横跨衢江区和龙游县两地,项目规划3个片区,分别为山下主题娱乐片区、山上滑雪场和龙之谷片区,是我市投资规模最大的旅游项目之一。为进一步扩大龙之梦项目的后续承载力,龙游县谋划实施了以奔富新村、龙王殿水库、溪毛线道路拓宽等为主的一系列配套项目,庙下乡作为六春湖的属地乡,是项目主战场,承担着艰巨的运行保障任务。

  “全乡13个行政村,其中8个行政村涉及征迁,像毛连里村要整村征迁。”谢利伟介绍,自2022年7月正式启动征迁以来,庙下乡始终保持“项目推进到哪里,政策处理提前保障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克难攻坚,通过深入一线、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政策、解答疑惑,用真情实意换取群众的信任支持。截至目前,六春湖景区开发项目主景区已完成签约369户(房屋),签约率达97.36%;溪毛线拓宽改造工程项目已完成签约468户(土地417户、房屋51户),综合签约率达98.94%;龙王殿水库项目已完成签约161户(土地123户、房屋38户),综合签约率达100%;自来水厂项目已完成签约33户(土地19户、房屋14户),综合签约率达100%。

  征迁的速度来自于政策的温度。在出台相关安置政策时,充分考虑农户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提供包括国有公寓(城区和集镇)、集体迁建、货币补偿及组合安置等多种选择方案。溪口镇新溪小区是本次征迁的镇级国有安置小区,由县国资公司统一建造,后由征迁指挥部统一以成本价收购,并以更加优惠的安置价供应给农户。该小区是龙游第一个配置电梯的镇级公寓小区,充分照顾农村老人和小孩日常上下楼的使用感受。奔富新村是迁建安置的集聚点,以西式欧洲庄园风格为特色统一规划的异域风情小镇,小镇位于龙之梦主景区的下游入口处,建成后可以借助龙之梦项目的引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餐饮、民宿、农家乐等业态,既改善安置农户的生活品质,也为农户带来未来可期的旅游效益。

  配套的龙王殿水库项目,涉及浙源里和严村等两村,水库建成投用后可有效缓解山区供水不足、水质安全等突出问题。浙源里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源说,作为偏远山村,村民的主产业是毛竹和茶叶,水库建设项目征用虽然会影响农户的生产收入,但有利于长远发展。为此他自己带头示范,主动配合征迁。项目仅用了18天就完成了161户(土地123户、房屋38户)的评估、签约等前期工作。目前,项目已进入土地清表、房屋腾空及进场作业施工阶段。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