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衢州:奋战开门红 助推“稳进立”
分享到:

前段时间闭幕的衢州市“两会”提出,新的一年,衢州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抓深抓细抓实省“3+10”重大工作和市“10+2”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扩大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和积极成效,以衢州的“稳”“进”“立”为全省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当先锋、走前列。


柯城:以重点项目之进 促经济发展之稳

郑 晨 徐睿玲


  近日,在位于柯城生态工业园的振启光电厂房建设项目现场,上百名工人正进行钢筋加工和绑扎、支模架拆除、外架搭设等工作,大型机械设备有条不紊作业。

  柯城区生态工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洋一早来到施工现场,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现场协调、解决。李洋介绍,他们积极协助施工单位与周边企业协商,临时借用附近场地吊装材料,并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加快用水用电审批流程,以确保项目正常施工。

  振启光电厂房建设项目于2023年11月正式开工,拟建工程总建筑面积9万余平方米,孵化厂房8幢,投产后预计可年产1200万件LED背光源、300万台蓝牙耳机、300万台电子手环。目前,4栋厂房顺利结顶,完成总工程进度的60%。

  “项目能顺利推进,离不开园区的大力支持!”业主代表徐万嵩表示,预计6月底完成厂房交付,柯城区招商部门已与深圳、江苏等地的光电企业对接洽谈,目前已有6家企业预订入驻。

  李洋介绍,园区作为柯城工业主战场,更要主动扛起发展担当的重任,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和投产达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柯城区发改局副局长吴铁贞说,柯城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大力谋项目、加力引项目、全力建项目,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以重点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除振启光电、航埠人才公寓外,寺桥水库、四省边际青训基地、航埠新城K12学校建设等项目也正在加速建设。


衢江: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加快建设

林 楠 邹 洁


  3月12日,在衢州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栋栋建筑已初见规模。工人们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墙体砌筑、抹灰及外墙面龙骨安装、干挂作业。“一季度我们的目标是主体结构竣工,同时,外装完成并开始室内装修。”该项目负责人王森军介绍,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确保项目在6月份投入运营。

  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衢州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春节不停工。幕墙组、水电组、消防组等3个班组20多名本地工人都没有休息,加班加点赶工期。节后项目全面吹响返岗复工集结号,通过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为全年建设目标任务开好局。

  “复工后,项目部已经和监理、业主单位第一时间开展了年后生产的安全检查,召开安全生产复工会。”王森军表示,在追赶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更要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底线。通过对现场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做到进场一人教育一人,切实提高工人安全施工意识。

  据了解,衢州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0亩,总投资约2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四省九地市最大的冷链物流和加工基地,实现冷链配送、产业配送等功能,年产交易规模达30亿元,纳税额近1亿元,将带动周边3000人就业。

  “项目建成后,衢江将结合本地农产品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构建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在服务长三角链群城市高附加消费人群的同时,有效促进衢江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衢江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龙游: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

楼郁馨 郑依霖 梁羽煊


  日前,在龙游经济开发区城北片区的浙江昊天厨具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忙着搬运建材、清理现场。

  “我们的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目前在建的厂房已到第三层,6月中旬可以实现投产,将年产50万套智能厨房设备。”公司总经理梅宇豪介绍,公司总部位于广州,为了就近服务长三角市场,分公司选择在龙游落户。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让他更有底气在这里投资兴业。

  在龙游经济开发区城南片区,浙江龙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同样吸睛。“目前我们老厂区的印刷、复合、制袋等7条生产线已经全面开工。”该公司生产总监张昌雄介绍,与此同时,新厂区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同步推进。

  “新厂区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主体部分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消防施工,计划本月底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5月份正式投产。”公司副总经理何建军说,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600吨塑料食品包装材料印刷、600吨纸食品包装材料印刷、800吨医药包装材料印刷的制造能力,实现销售额1亿元、年利润1500万元。

  近期,龙游经济开发区在建项目已陆续复工复产,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江山:推出一揽子政策举措 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蒋 君 毛志成 周悦欣


  近日,江山供电公司前往浙江科力车辆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进行用电安全专项检查,排查配电设施、生产车间设备用电安全情况,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多措并举保证电力供应可靠、服务优质、用电安全。

  当前,江山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走企业、看项目,解难题、送服务,并推出一系列“开门红”政策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激发企业信心,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新年以来,江山市加大奖励力度,围绕进一步优化结构、“五链融合”、提振信心,出台工业新政25条,每年可测算奖补资金增加5000万元,推动企业掀起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热潮。特别是大力推动创新能力发展,对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从50万元提至200万元,对省级“未来工厂”奖励从100万元提至300万元,同时新增对省级科技领军企业奖励200万元等多项政策,各项奖励额度全省领先。

  此外,江山继续抢抓全省科技与体制“双创新”试点机遇,加大人才吸引力度,施行完善的产业人才住房补贴政策,从中专生到博士生,每人每月可享受1000元到4000元的住房补贴。据统计,2023年,江山共兑现各类人才政策3693万元。同时建立“政府给编制、企业给待遇”的双聘引才机制,已有18名博士被聘为江山科技人才特派员,2名科研硕士加入天际公司。


常山:实干争春 奏响高昂奋进开场曲

刘灵雁 占振宇


  龙年伊始,实干“争春”。自节后开工以来,常山各项目现场、企业车间开足马力忙生产、抓建设奏响高昂奋进的“开场曲”,为全县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

  近日,衢州航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控加工中心内,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这款产品叫做手机中框结构件,它通过数控机床设备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公司运营经理苏涛指着一款产品介绍,目前该产品是公司的“爆款”,投入市场后反响非常好,这几天一直在跟进订单,对接各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增资扩产方案,争取把产能再提升1.2到1.3倍。”

  得益于良好的发展形势,企业加速上马二期项目。目前,二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4月份将投入生产,主要的产品为新能源零部件,投产后月产值可超2000万元,2024年公司年产值有望破亿元。

  除了优质企业,重大项目也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在常山江航电枢纽招贤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泄洪闸导流墙第二段底板进行钢筋混凝土浇筑,长臂挖掘机来回忙碌,井然有序。中铁十五局集团项目经理部副经理高梦琳介绍,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的关键环节,预计3月底完成导流墙的墙身和底板施工。

  钱塘江中上游常山江(辉埠—港口)航电枢纽项目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改善水环境,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全长约33.4公里。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常山江航运资源优势,强化常山江在浙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开化:完善要素保障 稳生产拓市场

姚 雪 陈金斌


  3月14日,在位于浙江开化经济开发区的开化万成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打包准备发往非洲的货物。“目前来看,订单较为稳定,我们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保障运营。”开化万成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俊俏说。

  万成茶业从事绿茶生产出口销售已有20余年,产品远销西非各国。企业凭借优良的茶叶品质拓展了大量的稳定客源,去年年产值达1亿余元。今年一季度预计产值3000余万元,较去年同期有不小增长。

  为进一步提振新一年企业发展信心,奋力争取工业经济高质量“开门稳、开门红”,今年年初,开化出台了《关于鼓励企业稳生产拓市场的指导意见》,针对稳产扩产的企业实施一系列分级奖励措施,并在企业用工、职工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鼓励企业稳生产、拓市场。

  拼经济不仅要有政策支持,还要有服务保障。最近,在开化,助企联络员正忙着走访企业,为企排忧解难。据开化县营商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韩乐生介绍,今年的助企联络员均由开化科级干部担任,在开展走访前,营商办举办了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大家服务企业的专业度和精准度。目前,186名联络员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走访次数达200次,为企业解决问题40余个。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