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第一套“红色连环画”,上架
分享到:


纸槽罢工

血沃龙丘

畲乡风云

挺进师在溪口

这四个与龙游有关的红色故事

你听说过吗?

如果不是很清楚那也没事

最近

以这四个故事为主题的

连环画出版上架啦

这可是龙游第一套“红色连环画”


     近日,龙游文化主题的《龙游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共分四册,每册80页,分别为《畲乡风云》《纸槽罢工》《血沃龙丘》《挺进师在溪口》。



      该连环画主编、龙游县档案馆调研员黄国平介绍,其创作灵感来自于杭州市富阳区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烽火映富春》系列连环画,“以最传统的手段利用最新的形式呈现出来,能够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创作初衷是为了宣传龙游红色文化,让龙游红色文化能够传承下去,“要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向年轻人辐射,让年轻人接受教育。”



      看似小小的一套连环画,历经一年才呱呱落地。
      据黄国平介绍,筛选故事内容时,参考了党史等文献资料,从龙游上百个真实发生过的红色故事中挑选出4个比较鲜明、有代表性的红色故事,加上撰写文稿,共花了4个月。


      “这是龙游党史上最突出的、最有历史价值的四个故事。”黄国平说,《纸槽罢工》主要发生于庙下乡,讲述了遭受着层层磨难的槽工们团结一心,与槽主进行了坚持不懈斗争的故事;《血沃龙丘》发生于湖镇镇,生动展现龙游、兰溪、汤溪和寿昌等县的穷苦人民,为反抗剥削压迫,坚定信仰,不畏强暴,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而《畲乡风云》,顾名思义,讲述的是在沐尘畲族乡,畲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一起,与反动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故事,当中还涌现出“龙南五烈士”等英雄人物;《挺进师在溪口》则发生于溪口镇,讲述红军挺进师在溪口及社阳、大街、沐尘和庙下等区域开展游击战争,配合中央红军主力部队的行动,粉碎敌人对红军的“清剿”计划。 


     不仅如此,创作画稿上,从初稿到终稿,也平均修改了四五次,前后共耗费五六个月。画稿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倪春培、庞先健、朱双海三位优秀画家创作完成。老师们在创作前还特意来龙游,进行为期四天的实地考察,力求真实再现当时的场景。



      本就研究民俗的黄国平还透露了一些细节,“不要看这里面,有很多的民俗知识。”这四册中,《畲乡风云》因为所讲述的故事时间跨度较大,是修改最多的一册,而其中修改最多的一张大约修改了二十次才定稿。



      最终,龙游首套“红色连环画”于去年年底定稿,当时印刷了3000套,今年还要继续印刷8000套。目前,已有百余套《龙游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在龙游书城(新华书店)上架。

     


     据介绍, 该套连环画由县委组织部、县档案馆(史志研究室)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策划,各地委员会和县地方志学会联合实施。接下来,龙游还计划推出单行本系列,甚至与衢州其他县(市、区)进行合作,出版系列连环画。 


     连环画迷们,这套取材于真实故事的红色连环画要赶紧追起来呀。



记者 / 琚子璇  梁艺璇 李梦如
一审/张凯淇
二审/邵美霞

三审/章承月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