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龙游人 | “印象最深的还是家乡的教育”
分享到:


  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精彩蝶变。龙游恢复县制四十年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全体龙游人共同奋斗的成果,这其中离不开广大龙游乡贤和龙商,他们饮水思源,心系龙游,回报桑梓,他们或投资实业、或参与公益事业……为龙游的发展注入绵绵之力。龙游传媒集团特别策划《砥砺四十年 龙游新时代》之“天南地北龙游人”专栏,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聆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和首席总工程师、中国石油学会炼制分会副主任、国家发明奖评审委员会化学化工专业组委员汪燮卿的心声。



日前,记者来到汪燮卿在北京的家中,已有90岁高龄的他端坐在书桌前,虽年届耄耋,但精神很好,仍耳聪目明、思维清晰、谈吐自如。说起过去,汪燮卿平静沉稳地回忆起风雨飘摇中那些艰苦奋斗的日子,让在场的人感慨万千。



“生在浙西衢水边,幼逢国破负笈难。挫折不堕鸿鹄志,逆境持恒驽马前。明辨慎思勤作本,笃行致远念为先。终身砥砺兴石化,科技功成绩斐然。”汪燮卿是小南海镇茶圩里村人,幼时逢国难,艰难求学,从清华大学化工系毕业后公派到民主德国留学,成为麦塞堡化工学院第一个拿到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



回国后进入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先后担任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和首席总工程师、中国石油学会炼制分会副主任、国家发明奖评审委员会化学化工专业组委员。



“我今年90岁了,回忆起家乡对我的养育依旧十分感激,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我都记得很清楚,印象最深的还是家乡的教育。那时候,条件很艰苦,但是老师的教诲还是回荡在我耳边。”汪燮卿说。



1995年,汪燮卿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龙游籍专家。汪燮卿一生孜孜以求地从事科研工作,矢志改变我国的能源状况,为祖国的石油化工科研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2021年12月,作为龙游走出去的第一位院士,心系家乡教育的他,向龙游中学奖教奖学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助力学子们成才。



“我觉得生活越艰苦,意志越坚强,这是成正比的。所以,我想通过这个方式鼓励大家,告诉下一代要时刻激励自己,往更高的方向走。”谈起捐款的初衷,汪燮卿说,“因为自己得到家乡的培养,现在有条件后,所以就想回报家乡,这是我最普通、最朴素的感情。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受到启发与鼓舞,我就很满足了。”



在龙游恢复县制四十年之际,对家乡怀揣着深厚感情与殷切期盼的汪燮卿,表达了对龙游未来发展的期许,“40年前龙游恢复县制,40年来龙游取得的成就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我认为这是很不容易的。在我们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还要看到差距。下一步,我觉得龙游应该再进一步抓教育,经济上的发展还要再想办法,将龙游建设得越来越好。”汪燮卿说。



/楼郁馨  吴森邦

一审/吴诗昱

二审/邵美霞

三审/李文敏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