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的他,凭啥入选“2023年马云乡村教师”
分享到:
     ▼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沈老师正在指导平板管理员)


自主设计“运动魔盒”

每个课间都能看到孩子在跳绳


2021年,沈毅带了一个班的体育课,为了帮助孩子养成热爱运动的好习惯,他在班级钉钉群里开了一个跳绳打卡任务,后来发现因为班里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运动打卡完成率很低。


“我觉得有必要为这些孩子在学校里也创设一个可以参与运动打卡的环境。”于是,他通过网购材料,自主设计制作了十几个可使用平板电脑进行AI跳绳的“运动魔盒”,把它们安装在教室周边,让孩子们一下课就能利用这些设施进行运动锻炼。


后来,他又自学低代码平台,在钉钉数字底座上开发了一个运动大数据平台,并把数据通过旧显示器展示在教室走廊上,让可视化的数据激励孩子们坚持锻炼,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去年暑假,我们申请到了浙江省青少年基金会十万元的资金扶持,建了一个400平方的室外防雨棚,又重新设计安装了一批更耐用的’运动魔盒’。”沈毅说,目前,每天跳绳打卡已经成为了孩子们的习惯,每个课间都能看到学生在那里跳绳,或者体验AI运动游戏。


每个月,学校会评选一次坚持之星,组织一场全校的比赛,目前学校跳绳优良率已经达到了92%。目前,沈毅正在整理“运动魔盒”的技术和应用推进方案,以便能在其他乡村学校进行推广,他希望能让这个“草根”项目惠及更多的乡村孩子。


(沈老师正在测试物联网喷灌系统)


给学生一杯水

自己要拥有一桶水


由于学校规模小,师资缺乏,目前沈毅同时担任学校总务主任和首席信息官,带了两个年级的科学课和体育课,“很惭愧,每天留给自我学习和成长的时间实在不多。”每晚待孩子洗漱完毕已是九点后,他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可以学习。


沈毅喜欢钻研教育技术,看一看编程、视频拍摄、剪辑类的教程,测试一下新的技术或者软件,或者为白天遇到的技术问题找一找解决方法。



专业类的书,他喜欢阅读关于STEM的,最近阅读了《美国 STEM课例设计》《STEM教育这样做》两本书,“STEM项目对于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非常有帮助,我想在我的科学课上借鉴这种新的模式。”“我们目前做的一些STEM项目,还是一些比较常规的材料搭建,没有涉及信息技术层面的东西,我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教育必须具有前瞻性,要能够引领学生展望未来和未知。”沈毅认为,未来是“数智”时代,我们的教育要提前帮助学生做好准备。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拥有一桶水。”他买了一套图形化编程教程和材料,虽然有一定的物联网、传感器基础,但由于不是信息技术专业,沈毅目前还在为装满自己的“一桶水”而努力。


(沈老师正在组装运动魔盒)


在乡村学校

要面对超出现有能力范围之外的困难


沈毅认为优秀的乡村教师,要有扎根乡村教育的情怀、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智慧、为乡村学生争取社会资源的能力以及不断提升自我的习惯。


“最基本的核心素养我认为是学习和创新能力吧,在乡村学校你需要适应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岗位,甚至面对一些突如其来的、超出现有能力范围之外的困难。”沈毅说,这就需要你有不断地提升自我,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沈毅在学校还有个身份是学校的资助管理员,“有一个外地学生家里兄弟姐妹四人都还在上学,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由于缺乏足够的困难认定材料,我没有给她申请到资助,我感到很愧疚。”沈毅给她争取了一些社会资助,“但如果有幸获选,我想个人再给予她一定的资助。”


谈到现在的乡村教育,他觉得最难的,还是年轻教师、优秀教师留不住的问题。“乡村要振兴,首先要振兴乡村教育,要让乡村学校留得住年轻教师、优秀教师,乡村学校才能留得住学生,乡村才能留得住人。”


“我们学校教师数少,作为年轻的男老师,需要一个人承担很多线的工作,我经常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但仍经常感觉时间不够用,会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孤立无援、非常疲惫,但没有想过要逃离。”沈毅说,有一句话叫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如果去城区学校,或许能得到一些外在的、别人口中的认可,但他自身不一定会快乐。


“在这里我能做自己喜欢的、我认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能看到我的想法落地,对学生产生好的影响,虽然身体上累,但内心非常有获得感、成就感,很充实。”沈毅现在和父母、妻子孩子生活在一起,“我父亲年轻时是民办教师,我妻子是本县另一所农村小学的教师。我们都来自农村,深知教育对于农村孩子以及他们家庭未来的重要性,他们支持我的选择。


“我的孩子现在还在读幼儿园中班,我希望他能在教育中形成一个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拥有良好的品格和价值观,能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学会合作、学会表达、学会独立思考、学会尊重和关爱身边的人,”沈毅希望他能成长为一个有品德、有才能、有担当的男子汉。





(来源:潮新闻、龙游传媒)
一审 | 张凯淇
二审丨邵美霞
三审丨章承月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