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文化到“种”文化,这对龙游夫妇了不起~
分享到:




“咚-咚咚-咚咚咚……”1月10日,龙游县东华街道高仙塘村文化礼堂内鼓声激昂,二十多位村民跟着老师宋根祥有节奏地敲击着手中鼓槌,为即将到来的元宵活动做节目准备。


东华街道槐王村,宋根祥、徐月红夫妇和他们的团队正在表演

宋根祥60出头,酷爱戏曲,打得一手好鼓,是衢州红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早年,宋根祥办过食品厂,经营过石头生意,虽然都做得不错,但这些终究抵不过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尤其在他得知身边很多人对婺剧等戏曲有很大需求,而现实是演员梯队已经出现青黄不接现象时,他和有着同样兴趣爱好的妻子徐月红一商量,便于2018年转行成立了龙游月红婺剧文化艺术团(衢州红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前身)。

东华街道高仙塘村,宋根祥正在教村民打鼓

“不管是偏远村落,还是乡镇学校,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表演,即使这种表演属于公益性质,没有一分回报,我们也照样愿意演。”宋根祥说,那之后,他们夫妻俩常常带着一群志同道合的戏友走村入校,为大家免费送文化。这样的日子过了四年,大家都玩得挺开心,只是老没有收入,也不是个长久之计,团队里有了埋怨之声。

东华街道高仙塘村,一名幼童有模有样地在敲锣

转机在2022年,龙游县创新搭建以百家站堂共建、百村赛事活动、百师培训服务为主要载体的“三百联盟”基层公共文化运作体系,东华街道作为全县试点率先开展“站堂联盟”。

东华街道街道文化站,宋根祥、徐月红夫妇在准备元宵节的活动方案

因为之前有过几次非常满意的合作,东华街道便通过向宋根祥的红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购买服务的形式,让其来运作、整合东华街道文化站和相关村落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阵地资源,以激活文化站和文化礼堂的文化氛围。

宋根祥、徐月红夫妇和东华街道灵江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元宵活动现场踩点

目前,宋根祥的文化公司已和东华街道方坦、下杨、高仙塘等8个村庄的文化礼堂形成常态合作,文化公司负责礼堂日常管理、活动策划、节目编创、专业培训等近百项细化服务。


徐月红即兴创作的戏曲鼓谱

通过培训,现在8个村村村都能拉出两支队伍,一支是舞蹈队,一支是锣鼓队。

宋根祥、徐月红夫妇车里装满了表演的各种道具

“从‘牌桌’到‘课桌’、从‘灶台’到‘舞台’、从‘观众’到‘演员’,老百姓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被激发,文化礼堂越来有文化味,而我们也真正实现了从最初纯粹的为老百姓送文化到如今种文化的角色转变。”徐月红开心地说,这既有利于文化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也能更大程度激发乡村主体老百姓的获得感、成就感,对推进乡村文化建设长足有益。


记者 /廖峥艳

一审 / 吴诗昱
二审/邵美霞

三审/章承月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