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2万!龙游00后女孩“出海”做跨境主播~
分享到:




毕业一年

从助播到跨境主播

再到合伙创业

在一年里

龙游00后女孩赵薇

“跳槽”7次

实现薪资翻倍


招聘剪辑、招聘主播、公司装修......近日,赵薇正在广州准备着新岗位的相关工作。这位来自龙游县横山镇的00后女孩,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篇章。




(一)

“经报道后,有很多朋友还有以前的同学都找到我,询问我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能力、怎么做一名跨境主播。”前不久,都市快报、杭州日报等多家知名媒体都采访报道了赵薇。在跨境电商回暖的趋势下,作为一名跨境主播,很多人都对这一职业感到好奇。


出生于2001年的赵薇,毕业于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专业,在大三的那一年,她去米兰做了一年交换生,回国以后就赶上了毕业实习期。“找工作时,我其实还是挺有自己的想法。”赵薇认为,留在米兰工作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别人看起来的光鲜亮丽,但其实也并不是这样,米兰消费高,但留给中国人的就业机会并不多。”


于是,赵薇回到杭州,选择了现在“热门”的工作行业——直播。刚开始,她在一家二手奢侈品店做助播,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底薪5000元。工作了两个星期以后,赵薇就选择了辞职。


“现在国内的直播赛道的确太卷了,助播工作让我感觉效率比较低,而且又非常消耗体力。”赵薇直言,她觉得这份工作不能让她学到什么。




(二)

“既然你是外语专业的,不如去试试做Tik To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主播。”一位做直播运营的朋友给赵薇提出了这个建议。很快,她就接触了几家跨境电商公司,选中其中一家主播工作,每天上播四小时,底薪至少七八千元。


虽然听起来很不错,但其实当时赵薇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说过英语了,她还自嘲,“意大利语说多了,我的英语甚至都有意大利口音。”加上自己只有助播的经验,而且目前国内Tik Tok主播并不多,大家对这个行业也不是很了解,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开始的公司,就只有我一个员工,和两个合伙人。”赵薇说,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去学习、摸索,没有人能告诉她要怎么做。起初的几场,很少交易成功的,每次在线的人数也只有20-30人。


“我就学会了‘自嗨’。”赵薇发现与国内直播不同,国外直播的用户相比较于产品而言,更重视沟通,以及一对一的服务。200多场的直播下来,直播间渐渐积攒了人气,赵薇的英语水平也直线上升,“只要自信,敢开口去说,就会越来越好。”




(三)

展示商品、回复评论、介绍下单流程、打招呼等等,这些对如今的赵薇来说已是“信手拈来”。由此,她也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跨境直播工作机会,不满足于现状的她开始了频繁的跳槽。“我觉得在一家公司里要实现升职加薪是很难的,所以我不怕换工作。”




一年里,她更换了7份工作,月薪从原来的7000多元上涨到了20000多元。这些也要得益于她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清晰的规划,赵薇说:“上高中时,我的成绩并不好,总是班里垫底的那一个。”但她从来没有妄自菲薄,而是在默默地等待着一个机会。


她知道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在语言上有着一定的天分,所以在选择专业时她就选择了小语种,并且早早就定下了留学的目标。每一年她都会为自己定一个年度目标,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在实现了月薪翻倍的时候,她又接到了青岛跨境公司向她抛来的橄榄枝,要求合伙创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单做主播不是我的长久计划。”组织起一个团队,赵薇就奔向了广州,怀揣着满满的干劲和信心,正式冲进跨境电商的大潮。



记者/ 傅程
一审/傅程
二审/邵美霞

三审/章承月



龙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