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丨一年了,新虎头山大桥建成什么样了
分享到:


2023年3月
陪伴了龙游人53年的“老朋友”
虎头山大桥
开启了“重生”之旅
一年时间过去
大桥建得怎么样了
跟随小编
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3月7日,龙游县车虎线跨江通道改建工程现场,一台大型吊车舒展开坚实的臂膀,伫立在桥边。工地一角,几名工人忙着进行2号主墩的钢筋绑扎,为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做准备……从远处看,桥梁的两端如同巨鸟的双翼缓缓展开,据介绍,截至目前,新桥形象进度已完成16%。








作为龙游衢江段第一座横跨衢江的大桥,虎头山大桥不仅连接起衢江两岸群众的交流,更连接起产业和经济、历史与未来。但由于老虎头山大桥不能满足Ⅲ级航道通航要求,且建设年代久远,桥梁结构逐渐老化,2023年3月15日,虎头山大桥爆破拆除,新桥建设提上日程。



项目现场复杂的地质环境给项目前期的筹备与后期施工都带来了极大难度。为按时完成施工进度,项目团队在桥梁设计及施工工艺上都下足了工夫。



“这个棕色的圆柱体是钢围堰,设计时需要根据河床标高量身定制。”龙游虎头山大桥改建工程工程科科长应超浩解释,衢江地质既有卵石覆盖层,又有中风化泥质粉砂岩,因此,钢围堰采用PC工法桩工艺,使用旋挖机进行顶孔。而2号墩河床标高较高,使用12米PC工法桩;1号墩标高较低,使用的则是15米PC工法桩。据介绍,新虎头山大桥共计6个桥墩,其中2、3、4、5号墩承台均已完成,0号墩暂未开挖,1号墩正在进行承台钢围堰施工。



此外,由于混凝土承台体积大、方量大,工人在浇筑承台的时候,也进行了技术工艺上的优化。采用大体积混凝土,降低水化热,优化了混凝土的配合比;同时,布置冷却水管,遵循大体积混凝土“内降外保”的养护方式,通过内部通水进行降温,防止因为内外温差过大而产生温缩裂缝;另外,将墩柱的结构设计为弧形的花瓶墩,下口小上口大,加大了支座间距,提高了桥梁的整体稳定性及桥梁上部结构的抗倾覆性能。目前,承台浇筑已经完成。


(效果图)


“预计2026年年初完工。”龙游交投集团工程科科长周志礼介绍,改造重建后的大桥起点位于平政路与康庄路交叉口,终点接龙翔路,路线全长1.515公里,路基宽30米,桥面主线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同时,新大桥将比现有大桥更加宽敞,对通行效率和通行安全有较大提升,此外,防洪能力也将提升。新虎头山大桥的建成对于城区建设和推动经济发展将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梁艺璇  李梦如

一审/梁艺璇

二审/邵美霞

三审/章承月



龙游新闻